无凭

【傅轶则×程睿敏】银白(07)

程睿敏把响个不停的电话扔到一边,左手推眼镜,右手继续敲键盘。夜里十一点半,电话又响起,是傅轶则今晚打来的第五个电话。

“嗯?”终于接起来。

“两天没见你,想你了。”

“没事我挂了。”

“别别别,我有事,有事。”

“说。”程睿敏看窗外未眠的路灯,打在院子里,迷离的光影。

“我不走了,留下来陪你。”

“不需要,傅少爷快别闹了。”嘴上揶揄着。

“我不骗你,我和县长谈过了,想投资这里的项目。”

“我这里穷山僻壤,你能瞧上?”嘴上这样说着,心里很紧张。

“是真的,等你有时间我详细和你说。”

“我现在就有时间。”

“不了,太晚了,你工作完早点休息,晚安。”傅轶则挂断电话,躺在程睿敏的小床上,得意地滚来滚去,劣质木板床吱吱作响。

关于扶贫、脱贫程睿敏自信很有见地,高定村地处偏远山区、交通不便,山清水秀夏季凉爽,可以开发特色旅游项目。旅游的开发交通是首要的,路的问题定然是脱贫的关键。

只有路通了才方便村民外出,只有路通了才会有游客来游玩消费,也只有路通了才能将本就不多的农产品运出大山,送往城市里的餐桌。

年纪大的村民识字率不高,年轻人也大多读完初中就不再读书了,扶贫先扶智,发展教育脱贫一批,在这里显得尤为关键。

读书识字有文化才敢出去闯,才敢出去打工赚钱,村里人均耕地极少,土质偏酸,多为黄壤土,有机质含量低,亩产也低。单靠种地铁定是填不饱肚子的,出去打工也算是不错的出路。

想做好扶贫工作,首先要了解你的帮扶对象,了解每一个人,明白他们的想法。程睿敏不眠不休地思索着村里的每一个人,也包括外出务工的村民。他们的具体情况,他们需要的是什么,怎样做才能改变他们的生活。

周一的早晨,闹铃响得格外早,程睿敏打算去镇里的中学看看学生们的情况。学生们的学习情况,正是这里的未来。

程睿敏穿着连帽衫牛仔裤戴一顶棒球帽,躲在学校大门旁的大树后。值周教师在校门口欢迎到校的同学。

“张雯,你怎么没穿校服?”值周教师瞪着一个瘦瘦高高的女孩。

“王老师对不起,我的校服被我妈妈洗了,还没有干,晾在家里了。”女孩低着头,扯着褪色的上衣边缘。

“现在给我回家拿去。”穿着淡粉色制服套装的中年女教师手指着女孩,鼻孔朝天。

“老师,我妈今天出去干活了,钥匙在她那里,我进不去家门。”

“去你家地里找她呗,你家地能有多大。上学必须要穿校服,不穿校服不能进校门,这是学校的规定,老师也没办法。”

“可是,妈妈去采茶叶了,晚上才能回来,我不知道她去哪里了。”

“我管不了那么多,必须回家取校服。”女教师将头别向一边。

“老师,她家太远了,求你别让她回去取了。”一个小男孩过来帮腔。

“老师,我家来回要三个小时,这还不算找我妈妈的路程,一上午的课就不用上了。”

“不穿校服,你还想上课?”

男孩和女孩走到一边,被程睿敏拉住了,暗示他们不要讲话。

“珊珊,怎么没穿校服?”女教师望着人群里一个穿短裙的女孩,目露慈爱。

“妈,我忘记了。”女生凑到身边小声说着。

“下次要记得穿。”放任女生走进校园。

“老师,那边有人打起来了!”一个小男孩,过来报告,是学校老师安插的眼线。

老师忙跑过去看情况,两个男生撕打在一起。高年级的把低年级的按在地上打,周围一圈同学在围观。

“不许打架。”忙拉开两个学生。

“林小冬你没受伤吧?”仔细观察高年级男孩有没有问题。

“老师,我没事,我怎么会被这小子弄伤呢。”活动活动肩膀歪着脑袋,活脱脱一个小混混样。

“没事就好,快回班级吧。”

“老师,林小冬欺负人,是他先打的我,你看,他把我这里抓坏了。”更小的男孩忙拍拍身上的土,找寻自己的存在感。

“瞎说,他怎么会欺负你,小冬家教这么好,怎么会欺负你一个小流氓?”

“老师,你不公平,不就因为他住县委大院么?我们是农村小孩,是贫困户。”

“我公平得很,小冬出身好,父母都是政府官员知识分子,家教好,不会随便打架。你就是走街串巷的小流氓,成天摸鱼抓虾,就知道打架,欺负人。”

“是,我没他好命,但我知道什么叫公平正义,我知道努力,靠自己。老师我忍你好久了,你对我不公就算了,你欺负张雯,不让她上课。”

“张雯同学没穿校服,不能进校门,这是学校的规定,不是我针对她。”

“你就是针对她,明明有其他人没穿校服,你也让她进来了。”

“不可能,我对大家都一样。”

“你女儿陈珊珊也没穿校服,你允许她上课了。”

噎得老师说不出话来。

程睿敏带着两个学生走远了。

“你是谁呀,大哥哥?”张雯对身边的大哥哥很好奇,他穿得干净整齐,人也长得高大帅气不像这个小县城的人。

“是呀,干嘛拉我们过来,我都十五岁了,拐不走了。”男孩也提出疑问。

“我是程睿敏,在高定村工作,我知道你们两个,张雯和杨斌斌,之前成绩不错,最近有些下滑。”

“哥哥,你是程书记吧?”

“嗯,是我。”

“爷爷奶奶总提起你,说你对他们非常细心,有事情找你总没错。”小女孩兴奋又崇拜。

程睿敏害羞地笑笑。“你们,在学校经常受到区别对待吗?校园霸凌很严重?”

“是的,今天的值周老师,是我们的年级主任,人非常势利。”

两个学生又讲了些学校发生的不平事。

“谢谢你们信任我,有什么学习上、生活上的问题一定要来找我,不要客气。”两名同学今天的课程可能要耽误了,程睿敏觉得很不好意思,就带他们来村委会打算给他们一对一补习功课,顺便喊来了无所事事的傅轶则。

“Ray,你等我一阵,我在给你煲汤呢。”

“汤就不用了,人快点过来就好,给你安排工作。”

挂断电话,程睿敏嘴角漾开笑意,可算给他找点活干。

TBC

评论(1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