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凭

【傅轶则×程睿敏】银白(06)

程睿敏攀上高地,刚好可以看到村口的路。赶在村民吃晚饭前结束一天的走访工作,填好来自不同部门的八股表格,整理清楚纸质的手写文件。天色也将将暗了下来,村口只有一条垂直方向的路可以走出去,通往县里。

每一个出去上学的孩子,外出务工的农民都是从这条路走出去的。肩上背的,手里拿的,没有行李箱,可能只有一个红白蓝胶袋卷起所有铺盖,手里的塑料桶装着零散的锅碗瓢盆。看似简单的行李,背在肩上,拎在手里,沉甸甸的,很踏实,让脚下的每一步路,都走得很坚定,义无反顾。

闲暇时间的傍晚,程睿敏习惯坐在这里看远处来时的路,嗅着林间挡不住的草木香,看忽明忽暗的星子,山间的天空很通透,不用望远镜也能望见满天星斗。记忆中的北京城高楼林立,纵是春日里北天的高空,大熊座也不甚清晰。

一辆小货车从远处驶来,程睿敏只看到隐约的光影。睑结膜处传来的刺痛感,提醒着自己要摘隐形眼镜了。

沿着深深浅浅的山路,程睿敏缓缓俯下身,屏住呼吸,看着冷白月色下纷纷跳入池塘的勇斧螳螂。早些日子,见到这螳螂群起赴死的场景,程睿敏是震惊的,受困于寄生在体内的铁线虫,螳螂们只能纵身一跃落入水中集体自杀。

生命的脆弱与神奇在这一刻展现的淋漓尽致。

嘟,嘟嘟......

手机在口袋里震动。

“还在加班?”是傅轶则。

“这就回去。”

回去的路不远,寒月银辉洒在水面上,飘浮着的昆虫尸体,格外刺眼。

“快来看看,冰箱、洗衣机、空调已经和我一起回来啦!还有热水器、厨房家电之后会送来。”傅轶则正忙着拆纸箱,对自己奔波一天的成果沾沾自喜。

“你在搞什么?”

“看你这么穷,当然要给你添置点东西喽!”好似理所当然。

“都退回去,我要睡了,你自便。”

“退什么退!终于可以冰啤酒了!”傅轶则拆开冰箱的纸箱,插好电源。

嘭,房间的白炽灯突然熄灭,是空气开关跳闸了。

“Ray,总闸在哪里?快帮我把空开推上。”

程睿敏半合着眼,一手擦着头发,一手按着眉心。

“在楼下,我身上有水,你去。”

程睿敏光着脚钻进睡袋,不打算招待这个精力过剩的男孩。

“咳,咳。”半夜,程睿敏觉得喉咙干渴,身上燥热,睁开眼,不曾想,自己竟睡得这么死,被人搬上床都没有印象。

趴在床边睡熟的男子,发丝在夜色的柔光里泛着点点浅金色。

“咳。”试图坐起身,想起床喝口水润润嗓子,才觉得浑身酸软。

“你醒了。”傅轶则睁开眼,腿上用力,站起身的瞬间,弄翻了本就不怎么结实的椅子。

“你轻点,咳,别人都睡了。”撑起身体,指着桌上的水杯。

傅轶则递过来,看着床上的男孩低头喝水。

小扇子一般的长睫毛,刚好挡住黑眼圈的上半部分。冷凝的月光洒进来,除了苹果肌处的酡红,面上再没有血色了。

“烧得这么严重,还这么晚回来。”接过水杯,傅轶则埋怨到。嘴上放着狠话,不忘伸手去探那人发间的温度。看着面前人眼中的血丝,十分自责。

“事情没做完嘛。”程睿敏笑笑,好似在撒娇,又仿似心虚,不大有底气。

好好的,去山顶干嘛呢?现在发烧了,可不要耽误工作才好。

“快睡吧。”给躺平的人掖好被角,房间里没有任何光源,床上的人好似蒙了层薄纱,陷到被子里,身体的曲线都不分明了。

“你也睡。”程睿敏,咧开嘴,挤出个虚弱的笑。

“好,我等你睡着再睡。”

时常惊醒,昏昏沉沉地过了一夜。

清早,程睿敏依靠多年的生物钟自然醒来,同往日一样的流程,穿衣洗漱。看着镜中神采奕奕的自己,觉得精神好了许多。

“你起这么早干嘛?”床上的傅轶则刚睁开眼,昨晚他为了照顾高烧的程睿敏自觉劳苦功高,此时躺着赖床也是理所应当了。

“上班啊!”起床时间比平日晚了半小时,已经赶不及吃早班了,程睿敏拿起文件袋就往外走。

“要不要这么拼啊!”傅轶则把被子盖过头顶,继续做自己的春秋大梦。

不知不觉忙碌了一上午,到了午饭时间,办公室的同事们都三三两两的结伴去食堂了。程睿敏轻按上腹,没有一点胃口。

手机在桌上震了两下,拿起来,是条短消息,只有两个字,“开门”,没有任何标点。

门上的玻璃窗口果然有一张清晰的大脸,是他无耻的笑。

“知道你不想吃东西,你以前就是这样,生病了就没有胃口。来,喝粥吧,本公子亲自煮的,快尝尝。”傅轶则把手里的东西一样样摆好。

小米粥配上几个清淡小菜,看着也算鲜亮可口。程睿敏也不好扫人兴,端起吸了一口,温度刚好,可惜,没熟。

“我第一次做,好喝吗?”程睿敏闭眼也猜得出他求表扬的小心思。

再次端起餐盒全部饮尽,“很好喝,我都喝光了。”举着餐盒眼睛亮晶晶的带着水汽,像一个等待夸奖的小朋友,吐出的舌尖还舔一下唇角的粥渍,看得傅轶则心痒难耐。

“喝完粥才可以吃药。”掰下三片白色糖衣药片,放在程睿敏手上。

程睿敏手掌宽阔,指尖有些平,骨节分明又不算纤细,却十足男人。偶然碰到,带着不明朗的微凉。

程睿敏看都不看就把药吞下去,“你回去吧,把电器都退掉。”下着逐客令。

“都退掉了。”回答的毫无底气。

程睿敏不看他,继续看新下发的红头文。

“你休息一会儿。”傅轶则自觉没趣,坐了一会儿,撂下话,就走掉了。

程睿敏左手放回腹部,觉得今天可能不会消停了。

TBC

评论(1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