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凭

【傅轶则×程睿敏】银白(05)

程睿敏上传完会议纪要,活动活动僵硬的脖颈,见时间还早,就按照工作计划,挨家挨户登门拜访。

山间的雨,不期而遇。程睿敏站在王大爷家的屋檐下,听着雨打房檐的律动,山风伴着雨而来,雨丝斜斜地打在干栏上,在承重的杉木柱子上溅起点点水花。

王大爷和王大娘老两口住在这靠近山顶的吊脚楼里,两个孩子都去城里打工,留下六个小孩给父母照顾。孩子们都忙,父母家里的房子破了,漏雨了,也都是程睿敏带着乡亲们一起帮忙修缮的。

王大爷躺在小床上,歪着身子,嘴里叼着一柄大烟袋,不时咳上几声。

“大爷,身体好点了吗?”

“还是老样子。”

王大爷身体不好,年初被诊断为肺癌,孩子们知道了这个消息,回家住了几天,之后就各自回城里打工去了,半年过去,再没回来过。

起初程睿敏对村里的亲情冷漠很是费解,现在懂了一些。毕竟,在外面打工也不容易,都说忙,忙......

村里的乡亲们看到这个城里来的小书记眉目清秀人长得干干净净,甚是喜欢。村民条件不算好,确极尽所能地给他张罗点吃食。

“小程,雨这么大,就在这儿吃吧。”大娘把刚煮好的洋芋放在粗瓷碗里,当晚饭。

“谢谢大娘。等会儿我就走,还有好几家没有去呢。”

程睿敏撑起伞,脚踩在被雨水冲刷过的湿滑山路上。打算过了饭点儿再去下一家,只好先回住处去。

拜访乡亲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产生,比如现在,在一家待得时间久了,就会影响后边的进程。

甩甩脸上的雨水,程睿敏的睫毛很长,侧面看毛茸茸的很是卷翘,防风沙或是挡雨水总能产生极好的效果。

儿时被严谨嘲笑像骆驼一样的长睫毛。当时自己年纪小,饶了他,换到现在,定说他长得高高大大像一株补肾壮阳的肉苁蓉。

他们自称“三剑客”的男子团体,程睿敏年纪最小,是小幺。高中时,有点青春期特有的叛逆与冷漠,多亏有两个哥哥关照呢。

读书的时光,不想蹉跎岁月,也为了证明自己,努力拓宽知识面,怕自己身无长处,曾听过一门销售课程让自己印象深刻。老师讲的销售技巧,即使放在公务员岗位上依然非常受用。

工作上除了完成计划工作之外,若是如今天这般拜访村民,程睿敏定会在出发之前画好去各家的地图。做好这份拜访路线图,并要求自己沿着地图挨家挨户一个不落地都要走到,并在指定时间內完成预期的工作。

扶贫工作,和销售行业别无二致,一样需要走街串巷,挨家挨户拜访。以极好的精神面貌面对乡亲,努力说服乡亲们相信自己,并根据合理的方案脱贫摘帽,共同致富。

工作以来,从不曾懈怠。严格的时间管理,分秒必争,绝不让贫困在岩石的罅隙中滋生繁衍。这就是程睿敏,兢兢业业的程睿敏。

雨水沿着竹叶的纹路流淌下来,滴落到程睿敏挺直的鼻梁上,沿着鼻翼向下,流到唇边,滴落泥土,最终了无踪迹。

回到住处,傅轶则还没回来,程睿敏见没有什么合口的食物,雨势渐小,只换了身干净的衣服又出门了。

早已被密集的工作填满的程睿敏,这会儿终于想起,傅轶则今天早早就出了门,说是要添些东西。他这人没什么长性,说的话不能尽信。关于这一点,程睿敏心里很清楚。

傅轶则在这里住了两天,第一晚两人挤在一张小床上,确实比平日暖和不少。可那人睡熟之后就变了个人,用胳膊搂着,用腿夹住身边的人。把他推开,他又开始轮番上演磨牙打呼噜说梦话的技能。

程睿敏工作压力大,睡眠一直不太好,有点响动就会惊醒,之后就很难入睡。

昨晚自己说什么也不和那个磨牙怪睡一张床了,在地上用睡袋尽管不能完全隔音,也至少不会被剥夺呼吸了。

“嘶。”雨停了,还没有走到下一个目的地,山间村民住的分散,程睿敏收起伞抱起胳膊。

“阿嚏。”揉揉鼻子,早上还是艳阳天,下了半日的雨,到这会儿晚饭时间,已经冷到发抖了。

再坚持一会儿,还有两户人家,很快的。

给自己做好心里建设,敲响了院门。

TBC

评论(4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