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凭

【顾念平×王路易】开始懂了(06)

14

“让一下嘞!”一个面庞黝黑,头发油油的结成一团的大叔端着一碗红烧牛肉面,从车厢连接处走过来。手上的面碗盛满开水,深红色漂着一层热油的面汤,冒着浓郁热辣的香气。

面的料包味,扩散在拥挤的车厢里。挤了一整天车的男男女女,混合着汗味、脚臭味,中年男人身上特有的劣质烟草、烈性酒的余味。

路易吸了下鼻子,紧了紧眉头,侧过身,给大叔让出一点空间。

“你还在上学吧?”坐在路易身前的大婶笑眯眯地看着路易。

“嗯,是的。”

“你在哪里下车呢?”

“我到厦门。”

“还有差不多十个小时呢,一直站着太辛苦了。”

“阿姨,我年轻,没事儿。”

“我一会儿就下车了,你可以坐我这里。”

“好的,谢谢阿姨。”路易笑笑,很有礼貌。

王路易每次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搭乘不同的交通工具,体验大体上都差不多。

坐火车硬座车厢,车厢里总是很吵,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。路易经常会不明原因的被一旁的叔叔阿姨抓住聊天。

坐飞机,或是看书,或是睡觉,或是玩自己的电子产品,陌生人之间很少讲话。

这种沿着铁轨慢慢前进的绿皮火车不一样,一句简单的问候,一副扑克牌,一份故乡的美食,就可以让原本不认识的人打成一片。能从特色小吃、名胜古迹聊到地方经济、社会乱象,好似他们之间早就熟稔了。

赣州车站,好些人下了车。到了这里,已经晚点两个小时了。王路易找到了空位坐下来歇歇,一天没有座位,在人挨着人的车厢里,站着也是一样睡的。

暮色黯然,列车驶入山区,经过一条条隧道,给耳膜带来轻微的压迫感。

路易头侧倚着靠背,闭上眼,回想起学校近来的事宜,和妈妈的近况。

“喂,醒醒。”一个年岁较长的男人喊醒了路易。那个男人穿着一件和当地气温不符的棉衣,嘴唇干裂,声音嘶哑,拎着一个破口袋。

路易将将睁眼,喉咙仿佛被塞了一团棉花,吐不出音来。“咳,您的座位吧?”路易又站回过道处。看了眼手机上的时间,已经午夜十二点了,原本空着的椅子,也都被躺着的旅客占满了。

路易只好悻悻站在过道边,打着哈欠。

“前方到站为本次列车的终点站厦门车站,厦门隶属于福建省,别称鹭岛……”广播小姐姐的声音此时显得尤为美妙,十二点一刻,晚点接近3小时。

王路易拖出行李箱,等着火车停稳的美妙时刻。

午夜时分,火车站地下停车场依然人潮涌动。路易活动着僵硬的双腿,排队等车。

“师傅,我去**大学。”路易关上车门,看着前车的尾灯,昏昏欲睡。

车子驶过高架桥,经过繁华的商业街,师傅见前边有个年轻人招手,把车停下。

摇下车窗,“去哪里呀?”

“**理工大学。”顾念平一点不客气,直接拉开后车门。

“真是巧了,他去你隔壁的**大学。”

“王路易?”

“你认识我?”车厢里光线很暗,王路易只能嗅到身旁的男孩子浑身的酒气,至于这张脸在哪里见过却想不起来了。

“真是贵人多忘事啊,我们一起打过球。”顾念平戏谑道,唇间吐出更浓的酒香。

“我想起来了,你是顾念平。”

“难为路易学长了。”顾念平转过头去,不想让身旁男人闻见自己身上难堪的气味。

“你打球很不错的,很有激情。”

“你这是在夸我?”

“当然。”

两人相互道别,王路易穿过校内的试验田,听着蛙虫和雀鸟的鸣奏,天上的月好亮呢。

15

“路易,我把剧本发你邮箱了,注意查收哦!”美女学姐的电话总是来得这么刚刚好。路易只好放下篮球,打开电脑查收邮件。

“学姐,你给我的这叫什么啊?”立刻回拨电话。

“美女与野兽啊,有问题吗?”

“是没有问题,你这是打算让我干嘛呢?”

“演员名单还没定下来呢,定下来再告诉你啦,不要耽误我睡美容觉。”学姐挂断电话,大笑出声。

“这么高兴?又调戏学弟啦?”室友过来打趣。

“哪有?我的路易不可爱么?”

“是啦。他真是太可爱了。”室友也满脸星星眼。

“下次活动给你留位置哦。”

“我太爱你了!”

窗外凤凰木的叶子,随风簌簌作响。

TBC

评论(4)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