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凭

【顾念平×王路易】开始懂了(05)

11

“路易,这周能回来吗?”

“还不确定呢,怎么啦?”

“最近有很多活动,缺人手,给你报名凑数。”

“让我干嘛?”

“演话剧,你那么帅,肯定行的!”

“不许坑我!”

“路易你答应了,太好了!剧本弄好就发给你。”

挂断班长的电话,路易将钥匙插进锁眼,许久没开的房门打开时,空气中散掉的土,弥漫在记忆里。

儿时的全家福合影早已被草草收起,藏在沙发下面。墙上仅剩的几幅画,蒙上了灰,都是苏玫最爱的静物和山水。

路易抹过桌面,拿起一个画框,是一幅人物写生,妈妈抱着小小的路易,笑容温柔,画面的光源很暖,小路易看着脚下的篮球,神情认真而专注,又带着些许的不耐烦。

童年的自己,就在这里玩耍、学习,小时候调皮,也因为踢球踢破过邻居的玻璃,回来被爸爸狠狠揍一顿。

后来,爸爸的不辞而别,童年也就随之不告而别,渐行渐远了。

简单给妈妈找了些换洗衣物,房间并没有认真打扫,就匆匆出了门。

12

“王路易,你快给我回来!”学姐的夺命连环call终于打来。

“又怎么啦?”听筒离远一点,得罪女人总是不好过。

“活动人手不够,我找你抓壮丁。”

“什么时候?”

“下周二。”

“好,我忙完就回去。”

“要彩排啊喂!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挂断学姐电话,耳根顿时清净了许多。

妈妈的病,一直没有确诊,在这里耽误下去也不是办法,这学期专业课又很密集。

路易乘电梯,去楼下的代售点,最近是旅游旺季,北方的候鸟游客都向南迁徙,机票比回来时贵了不少。这周的经济舱都抢光了,路易想想自己所剩不多的账面数字,就跑去隔壁窗口咨询火车。

“什么!硬座、硬卧、软卧都没有了?”

“是的,先生,一周以内北京到厦门的只有站票了。”

“那好吧,我要明天下午K571一张,谢谢。”路易将身份证从小窗口递过去。

13

和医生交代好,安顿好母亲,路易整理好行囊匆匆踏上归途。

十一月的北京开始转凉,路易身上只着一件薄卫衣,背着双肩包,推着行李箱,挤在一群排队检票的大爷大妈队伍中,孤零零的有点可怜。

路易本想去餐车抢餐座,可是大爷大妈心机太深,早就花钱提前上车占座了。这会儿路易只得按票站位了。

把箱子拽上二号车厢,才知道,自己真的太年轻了。

车厢里不同于当季北京的微凉,人挤着人,夹杂着各色方言,搅和着各种气味。

“小伙子,让一让!”后边的阿姨操着浓重的乡音,后面背着巨大的彩色胶袋,手里提着一个桶,里边装着盘子碗等家当,另一手还抱着一个胖嘟嘟的小孩子。

“大姐,前边动不了啦!”路易脚边有一个大叔坐在一个小马扎上挡住了过道。

“什么动不了了?大哥,别挡住路好吗?”大姐从路易侧面挤过去,和拦路大哥争执起来。

“什么?我挡路?你试试,看你能不能过去。”大哥挪了下马扎,让出一侧的空间。

路易向前走几步,过道堆满了行李,或站或坐的旅客,根本挪不动步。

路易只好找相对宽松的位置停下来,把箱子塞到椅子下边,节省空间。至于背上的包就只好自己背在身上,不敢放在行李架上。

车子慢悠悠地开动了,绿皮火车性能不是很好,机械制动车体的震动感很明显。

路易扶助座位靠背,身体在拥挤的人堆里,并不担心车体的晃动。

看着迅速后退的建筑群,火车渐渐驶出城区。

TBC

评论

热度(3)